文/林逸峰(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運動可以強化身體的肌肉,也可以消耗卡洛里,但相較之下,其所消耗的卡洛里在一天中所佔比例並不大,所以運動減肥的成效較慢,且常常因為無法持續而復胖,因此,運動在減重過程中主要是讓人更健康而不是體重的減少。



節食加上運動是減肥的不二法門,但仍有人希望可以藉由”外力”來達到目的,例如會尋求藥物的幫助,目前衛生署核可的減肥藥只有一種「羅氏鮮」(諾美婷因為會導致產生心血管副作用已下市),約可減重5-10%之體重,但在台灣的成效不彰,因為羅氏鮮是可以減少脂質的吸收,但台灣民眾大多是以米、麥等澱粉類食物為主食,與西方人以肉類為主食不同。至於使用其他來路不明的減肥藥,輕則無效,重則傷身,不可不慎。

與上面所述的減重方法比起來,手術是一個較激進的方法,藉由手術的方式,改變食物消化的過程,或是減少飲食量,最終達到減肥的目的。

減重手術

目前大致分成較不具侵襲性的胃水球置放,或以腹腔鏡手術完成的胃束帶手術、袖狀胃切除、及胃繞道手術。基本上,除胃水球只能短期使用之外,其他三種方式都可以作長期控制。

在胃水球置放方面-是讓病人在麻醉狀態之下,以胃鏡方式,將一個矽質球放置到胃部,經由水球本身的體積,減緩食物通過胃的時間,讓人產生飽足感,減少飲食量,最終達到減重的目的。但是胃水球是一個暫時性的治療(約六個月),若留置時間過長,容易產生後遺症。

採取胃水球置放方式減重者,有高達25%的人會有體重回升的現象,通常都是沒有培養出正確的飲食習慣。當這些復胖的人有適應症的話建議考慮接受手術。因此胃水球減重成功與否,在於是否有培養出正確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並持之以恆。

在胃束帶手術方面-屬於限制型減重手術的一種,目前是澳洲最常使用的方式,也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手術,主要是因為手術簡單、安全且具可逆性。胃束帶為一個矽膠材質的袋子,內側有一帶狀水球,可藉由水球來調節內徑大小,影響食物經過時間。

這個束帶放置在胃食道交接處以下,形成一個約15-30 cc的容積,食物因為束帶的關係,會堆積在這裡,等到食物研磨通過束帶之後,才可能再進食,且當食物堆積在胃上部時,會有飽足感,所以可以減少食量,達到減重目的。

胃束帶基本上是以外力的方式減緩食物經過胃的時間,雖然是腹腔鏡手術,但對器官並沒有切割的動作,也就是說病人可以在反悔時,回復到手術之前的樣子。因為胃束帶手術是一個純限制型手術,所以減重速度在初期是較緩慢的,平均而言,第二年約可達到50%。

胃束帶手術的安全性是減重手術中最高的,手術死亡率約十萬分之五,併發症為千分之三,併發症包含胃扭曲、穿孔、阻塞及束帶移位。胃束帶手術雖然安全,但對一些嗜吃甜食或液態飲料的人,並不適合,因為這些液態食物很容易就可經過束帶造成的狹窄而無法達到限制目的,也就不會有理想的減重成果。

arrow
arrow

    calorie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